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对外交流
合作高校遍天下,学生出国交流机会多
发布日期:2016-06-12

合作高校遍天下,学生出国交流机会多

我校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与美国、加拿大、智利、巴西、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典、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港澳台11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各类交流合作关系。 合作模式涵盖学生访学、双学位联合培养、实习实训、教师交流、合作研究、合作办学等。与我校合作的国外知名高校主要包括: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密苏里大学,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考文垂大学;德国的多特蒙德大学、维尔道应用科技大学,法国的巴黎第九大学、雷恩第一大学和昂热大学,比利时的西佛兰德大学,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大学、梅西大学,澳大利亚的默多克大学、迪肯大学,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四天王寺大学、立命馆大学,韩国的梨花女子大学、首尔市里大学,泰国的朱拉隆功大学、暹罗大学,菲律宾的菲律宾大学、拉康索拉大学等。学校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合作大学交流、交换1-2学期,学分互认。被选派的学生到上述大多数高校一般只需要交纳我校学费,不必向国外大学交纳学费,部分国外大学还设有面向交换生的奖学金。同时每年有10-20个假期访学、游学项目,包括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的“樱花计划”和学生只需承担机票的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短期交流项目等。我校的长短期交流项目类型多、范围广。2016年,600余名学生将出国(境)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支持我校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学校设有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出国(境)留学奖学金,经费每年达300万元,资助我校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出国(境)交流合作项目和相关活动。2015年,我校200多名学生受到学校出国(境)留学奖学金的资助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日本、韩国、泰国、土耳其等国家进行长短期的学习交流,特等奖学金金额5万元。我校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环境科学项目、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哥分校管理科学项目、与日本芝浦工业大学的信息与电子工程项目、与日本爱媛大学、千叶大学的日语项目、与法国昂热大学的旅游与管理项目还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参加此类项目的学生不仅无需交纳国外院校学费,而且在国外期间的生活费用及国际旅费也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承担。2016年秋季学期,我校受资助学生达到十二名。 同时,学校还组织各类赴国外的实习项目,如美国的迪斯尼项目、可以去世界各国的爱因斯特项目等。

学校有针对性地推进与欧美高校的交流合作,尤其是与世界著名大学的实质性交流合作项目。几年来,通过参加学校各类交流项目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达到两百多名。如2008年参加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哥分校的经济学院张璇子同学被德国洪堡大学录取并留在德国工作,2009年参加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哥分校交换项目的食品学院学生王奉蓉获得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硕博连读的全额奖金;参加纽约州立大学交换项目的外国语学院陈婉婷被南加州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经济学院廖羽佳同学被纽约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2年参加美国佛罗里达大学2+2(双学位)项目的电子商务10级学生吴蔚欣已经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参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语言访学项目的外语学院季婕同学被美国波士顿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并获得成绩优秀奖学金15000美金,财会学院徐项雨同学被美国杜伦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法学院陈苏杭同学参加项目后英语成绩突飞猛进,从英语四级成绩的480分考到托福成绩的105分,并被美国著名的范德堡大学法学院录取。

200910月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还亲切接见了我校在德学习的学生,鼓励他们把握机会,虚心学习,早日成才报效祖国。随着我校国际化办学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商大学子有机会到国外高校学习交流。我校“五洲讲坛”每年还聘请国(境)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来校作全外语学术讲座,丰富学生学术知识,开拓视野。

 

  引进来、走出去---“第二语言促进项目”成效显著

为了创造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使学生敢说、能说外语,我校设立了独具特色的“第二语言促进项目”SLPPSecond Language Promotion Program),包括“英语口语促进项目”、“德语口语促进项目”、“法语口语促进项目”、“日语口语促进项目”和“汉语口语促进项目”。学校每年邀请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外国学生来校,每天安排专门时间与我校学生进行外语交流。近年来,上述国家的80多个交流团,超过千名外国学生来我校参加该项目。“汉语口语促进项目”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国外合作高校进行交流,推广汉语言文化。几年来,我校派出60多个学生短期交流团分别赴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国家的合作高校进行交流。

“第二语言促进项目”开展以来,“引进来、走出去”开展双向交流的中外学生已达到两千余名,直接受惠的我校中国学生高达62000多人次。第二语言促进项目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的整体外语水平,特别是外语口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006年以来我校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一次性通过率一直高达90%以上,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处全国高校前列,日语和法语等语种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 强化国际合作,本科生出国交流机会多 2016-06-07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